嘉宾代表赵新炎在酉阳一中建校120周年庆典大会上致辞
酉阳一中 2016-09-29 23:33:12 来源: 本站

嘉宾代表赵新炎在庆祝大会上讲话

亲爱的各位父老乡亲、老师们、亲爱的同学们:

大家好!

漫漫红土地,绿叶变金叶,造就幸福酉阳;叠叠翠峰峦,树木成树人,展现秀美龙潭。山水有灵,孕育奉献精神;师恩浩大,播撒革命种子。1901年4月13日,我的爷爷赵世炎出生在龙潭这片红色的土地上。他4岁入私塾,11岁进入龙潭两等小学堂高等班,即酉阳一中桂花园原址。1914年以优异的成绩从高等班毕业。1915年考入国立北京高等师范学校附中。赵世炎自幼酷爱读书,追求进步。在龙潭两等小学堂高等班学习期间,他深受同盟会员陈德元和王勃山两位恩师的影响,救亡图存、发愤图强的种子从此萌芽,在桂花园里立下了鸿鹄之志。

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民,一方人民孕育一方文化。龙潭的水土和人民培育了我爷爷不惧困难、不畏艰险、不怕牺牲的高贵品质。

今天,正值酉阳一中双甲华诞,回到这片故土,我倍感亲切,同时也无比激动和喜悦。流连于爷爷曾经求学的桂花园,我感慨万千。忧民报国,豪风垂万代;取义成仁,正气照千秋。百年风雨,铸就百年辉煌。流金岁月已往矣,老树春深更著花。近年来,贵校开设了赵世炎班,以革命先辈的舍己为人、无私奉献,艰苦奋斗、顽强拼搏的精神激励学生,这让我感到非常欣慰和自豪。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传承和弘扬赵世炎坚韧不拔、勇于开拓、不屈不挠、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,努力使自己成为对国家和民族有用的人才,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,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。

难舍故乡情,难忘家乡水。

最后,在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,我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!祝愿家乡建设越来越好!祝愿家乡人民生活幸福!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!预祝这次校庆活动圆满成功,祝酉阳一中的各项事业取得更大进步,再创辉煌!祝酉阳一中赵世炎班越办越好!

谢谢!

0